西欧语言学院概况

秉承学校“特色发展”与“错位发展”办学定位,遵循市场所需,西欧语言学院制定了工程技术、国际贸易、海外工程管理、中小学教育、经济管理、商务翻译、涉外旅游等人才培养方向,开设了多门实用特色课程,致力培养德才兼备、兼具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外语+”人才,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西欧语言学院多门课程荣获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四川省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程、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课程推荐资格。法语专业获批四川省应用型示范专业、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推荐资格,;西班牙语专业荣获校级本科示范专业,并获批设立欧标SIELE考点;意大利语专业获批设立欧标PLIDA和CILS两大考点。    

学院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95%以上教师拥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的留学、工作经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双师型教师占比已达60%,其中含欧标考试考官22人。学院教师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荣获“教学之星”全国总决赛亚军和一、二等奖,全国微课大赛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此外,我院教师注重特色课程配套教材建设,目前已出版《简明工程技术法语》、《意大利语听力B1》、《西班牙语专四语法快速突破1200题》等近20部应用型教材教辅,并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多项成绩,获得二十余项省级、校级课题立项。

学院坚定不移走国际化道路,不断提升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的广度与深度,与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长期保持友好关系。先后与法国波城大学、法国图卢兹二大、法国萨瓦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西班牙萨拉曼卡大学、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葡萄牙莱利亚理工大学、意大利锡耶纳外国人大学、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外国人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国际交流合作关系,开设有1年交换、2+2双学位、3+1专升本、3+1+2本升硕、2+2专升硕、1+2+1本硕连读等留学项目。

学院自成立以来,办学成就斐然,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法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法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成绩优异,历年来均大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法语专业四级考试过级率为81.9%,超过全国平均过级率32个百分点。2019年法语专业八级过级率为93.02%,超过全国平均过级率38个百分点。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专业四级考试,历届成绩均基本超过全国平均过级率,2014级过级率78.5%,超全国平均水平13.8个百分点。意大利语专业学生连续三年PLIDA过级率在全国名列前茅,B1通过率高达78%。学院考研成绩突出,每年均有多名学生成功考取北外、广外、外交学院、川外、法国索邦大学、西班牙康普顿斯大学、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米尼奥大学、阿威罗大学、波尔图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年考研率均在20%左右。

我院学生每年参加全国法语戏剧比赛、歌唱比赛、演讲比赛,西班牙语演讲比赛、配音大赛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竞赛,均成绩优异,其中不乏常年卫冕冠军或包揽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如2013级法语专业学生陈滕聪荣获第八届“卡西欧杯”全国法语演讲比赛第二名,并在“毕佛听写”大赛中荣获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2016级法语专业学子索仓龚波吉荣获全国法语歌曲比赛第二名;西班牙语2015级学生李景纯,2017级学生汤敏参加 “全国西班牙语之星”演讲比赛分别荣获高、低年级组一等奖;2017级学生丁泉程,何璇等参加“全国高校西班牙语配音大赛”荣获三等奖;2017级胥敏等参加“全国西班牙旅游目的地路线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多名学生参加“厄瓜多尔使馆征文大赛全国总决赛”获奖。2016级意大利专业学子王一帆荣获西南地区意大利语朗诵比赛第一名。2016级葡萄牙语专业学子吴雨参加第一届全国葡语高校演讲比赛,荣获高年级组三等奖,全国第四名。

学院秉承扎根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宗旨,鼓励学生在校期间积极服务社会、拓展视野、积累经验。近年来,有不少学生在“西博会”、“欧洽会”、“房交会”、“农业博览会”、“旅游博览会”、“中法中小企业论坛”、“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中西经贸合作研讨会”、“葡语国家进出口贸易研修班”、“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2019成都世界警察与消防员运动会”、“福建省外经贸干部培训会”等大型经济贸易投资合作会议中担任翻译志愿者,为大会提供现场翻译、会议陪同、展馆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学院积极践行学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育人功能,积极搭建学生实习就业平台。我院与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意大利驻重庆总领事馆、都江堰李冰中学、北师大什邡附中、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有限公司,四川子禾集团、卡尔达纳国际旅游集团中国联络处,字节跳动,成都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键麟炫进出中贸易有限公司,成都墨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高迪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拉美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与康特恩等多家外贸公司合作,建立了校内跨境电商实训中心;与深圳启航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金梦想外贸定向班”人才培养协议,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高尔夫大道成都外国语学院第二教学楼D座三楼
  • 邮编:611844
  • 联系电话:028-87133609
  • 电子邮箱:weli@cisisu.edu.cn
Copyright © CHENGDU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蜀ICP备 050141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