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周】北京语言大学王秀丽教授为我院法语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2022年1月6日下午,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部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主任王秀丽教授为我院全体法语师生做了主题为“法语习得与跨文化建构”的学术讲座。讲座于北京时间下午3点正式开始,由法语专业大三教研室主任谢攀老师主持。

王秀丽教授是法语语言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委员、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客座教授、法国国家信息语篇认知研究小组成员,我院法语专业使用的多本教材都由王教授编写。

讲座开始,王教授以“文化”的定义、文化的相对性、文化间的互动和跨文化的具体含义等知识做了详细的铺垫,接着为法语专业的师生们介绍了“跨文化”的七个认知阶段,最后从“荣誉”、“哲学”、“空间”、“时间”、“社交礼仪”和“语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王教授教态亲切,用语生动,讲解深入浅出,法语专业的师生们参与热情很高。讲座结束以后,大家就自己的疑惑积极向王教授提问,王教授很耐心地进行了拓展讲解。

此次讲座对法语专业的师生来说都是极佳的学习机会,对老师们的教学很有启发。对于法语专业的学生来讲,这样近距离地接触“大神”的老师,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本次讲座引导同学们树立更加清晰的学习目标,促使他们思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如何带着跨文化的思维用更全面、客观的眼光去看待世界,去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承担起“外语人”身上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 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青城山镇高尔夫大道成都外国语学院第二教学楼D座三楼
  • 邮编:611844
  • 联系电话:028-87133609
  • 电子邮箱:weli@cisisu.edu.cn
Copyright © CHENGDU INTERNATIONAL STUDIES UNIVERSITY
蜀ICP备 05014151号